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

研究:2008企業資料外洩大幅增加

研究:2008企業資料外洩大幅增加
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52921

2008資料外洩件數總計有656件,比2007年的446件增加了47%;一般企業的資料外洩有愈來愈嚴重的傾向,自2006年佔21%增加到去年的36.6%。

根據資料竊盜資源中心(The Identity Theft Resource Center,ITSC)周二(1/6)所公布的報告,2008資料外洩件數總計有656件,比2007年的446件增加了47%;其中一般企業的資料外洩情況更有愈來愈嚴重的傾向。

去年8月ITSC就曾發表相關數據,指出截至去年8月為止,資料外洩件數就已超越前年一整年的結果。不過,此一資料外洩增加的案件比例與去年相仿,2007年的資料外洩件數亦比2006年增加4成。

ITSC主要觀察五個產業的資料外洩情況,包括一般企業、教育、政府及軍事單位、健康及醫藥產業及金融產業,發現一般企業的資料外洩有愈來愈嚴重的傾向,自2006年佔21%增加到去年的36.6%,教育領域則是自28%減少到20%,政府及軍事單位則是自30%大幅降低到16.8%,健康醫療產業從前年的13%到去年的14.8%,金融產業則是自8%增加到11.9%。

根據ITSC的報告,所有的資料外洩案件中,只有2.4%採用加密等重要保護方式,只有8.5%有密碼保護,這代表非常多的外洩資料完全沒有加密或密碼保護。

至於資料外洩的途徑,ITSC表示,雖然人為的疏失已有大幅改善,但仍佔35.2%;而旅行中資料遺失則佔20.7%,意外揭露佔14.4%,駭客惡意攻擊及內部竊賊的比例約佔29.6%。其中,內部竊賊的比例達15.7%,為前年的兩倍,駭客則佔13.9%。

電子型態的資料外洩也以82.3%遠超過文件資料外洩的17.7%。而有通報的外洩資料總計為3570萬筆,但其中尚有41.9%的案例未通報,因此波及的資料筆數應該更多。依此比例換算,2008年外洩的資料約達8520萬筆。

根據這三年來的結果分析,ITSC建議各單位盡量減少讓使用者存取個人身份資料的機會、要求在行動裝置上儲存身份資料的用戶要加密這些資料、限制可將機密資料帶出辦公司的人數、加密所有傳送或備份的資料、要丟掉紙本機密資料時務必完全銷毀、確保儲存機密資料的電腦或伺服器安全,以及訓練員工保護資料的習慣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