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

國泰世華新核心系統上線虛驚一場

國泰世華新核心系統上線虛驚一場

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55399
國泰世華銀行的核心系統轉換,在端午節4天連假中順利完成。不過,新核心系統上線第一天,部分交易服務就一度停擺,其中,除了網路銀行以及補摺機等自動化交易服務之外,匯出匯款業務也曾暫停。國泰世華銀行表示,主要是因為交易量爆增,加上分行人員對新核心系統還不熟悉,進而影響到系統效能。

國泰世華銀行資訊長章光祖說:「新系統上線,小狀況多多少少一定會有,但是整體來看一切都很順利。」而新系統上線第一天就出現部分服務停擺的棘手問題,主要是因為交易量瞬間爆增,加上分行臨櫃人員對於新系統不熟悉,進而造成系統的反應速度緩慢。

章光祖進一步表示,為了讓分行臨櫃作業順暢執行,國泰世華不得不短暫停止自動化交易等局部服務,進而調整硬體資源配置,並且把資源集中在分行等第一線交易系統上。國泰世華銀行的新核心系統,在經過2年多的開發之後,去年11月正式邁入測試階段,過程中,經過將近半年的嚴格測試,最後決定在5月底的4天連假進行轉換,但是,新系統上線的第一天,就承載了70萬筆的交易量,相較於平日至少增加了3成,對於系統造成的負擔無庸置疑。

由於新核心系統上線的第一個營業日,是在4天連假結束之後,而且又適逢月底轉換月初,所以,交易都擠在同一天而爆增。國泰世華銀行新核心系統專案經理闕壯興表示,新核心系統上線之前,就經過10次的測試,舉凡月初日、月底日、發薪日等都是原本就預想過的情況,也針對這些情境做過測試,因此,即使新系統上線的第一天,就出現系統資源緊繃的狀況,但在經過適當的調整之後,自動化交易服務等問題都在半小時內得到解決。

除此之外,為了讓第一線的作業即時完成,國泰世華也把一般匯款業務,放到第二順位處理,進而把IT資源集中在公司戶以及證券交割等方面的業務處理。為了因應這樣的調整,國泰世華銀行事先已經跟財金公司提出申請,才能把匯款業務的作業時間往後延長一個小時。

國泰世華銀行原本的核心系統在5月28日零點正式走入歷史,新的核心系統也在5月29日凌晨1點鐘啟動,中間只有停機25個小時,遠低於國泰世華銀行合併時,停機40個小時的記錄,也比原訂目標提早了1小時完成。過程中,國泰世華銀行把服務據點區分成分行、便利商店以及捷運等4大群組,然後依序啟動。文⊙楊惠芬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